教师风采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师资队伍 >> 教师风采 >> 正文
育人故事分享——我的宝藏男孩
发布时间:2023-11-22 来源: 点击数:

“老师。谢谢您,在我最无助、迷茫的时候给予我帮助,祝您教师节快乐!”办公桌上放着一束花和一张卡片,让小黄的故事瞬间浮现在我的脑海。

一、以情育人,用爱耕耘。我和宝藏男孩的故事源于一条QQ消息,新生报到不久,小黄就找我请假,“老师,我今天要请假外出办理工商银行卡,因为我要在学校勤工俭学。”就这么一句话,让我关注到了他,在其他学生还在畅谈大学美好校园生活的时候,他却四处打听哪里可以做兼职,赚取生活费,这种想法,让我神情一度紧张起来,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,小黄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。我们约上了首次谈话,在办公室里,小黄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高高瘦瘦的,带着近视眼镜却一脸愁容,跟他打招呼的时候,眼神却在闪躲,交流的时候,说话声音很小,也不太愿意讲自己的事情,所以当时我只知道,小黄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,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赚取生活费,减轻父母的负担,此刻我的内心充满骄傲,也很感动,默默的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帮到他。

二、陪伴成长,引路致远。很快到了班级评选国家助学金的时候,看着小黄写的申请书,我终于明白,他为什么急于赚钱,他的爸爸在他6月份高考的时候因为癌症去世了,奶奶也病倒了,妈妈深受打击,整天以泪洗面,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,也无暇顾及到他。因爸爸的治疗费用,家里已经一贫如洗,他的大学费用都是通过暑假工赚取来的。得知这个情况后,我第一时间找到他,跟他聊了很久,聊天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他自卑与窘迫,我心疼地安慰他:“现在你算是家里的顶梁柱了,一定要挺住!老师跟你一起想办法,以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遇到了问题,一定要跟我说,学校每年都会有国家奖助学金,我们一起努力好好把大学读完,再找一份好工作“听完我这一番话,他红了眼眶,放下了戒备,流下了感激的眼泪,并说到:“老师,谢谢你,我压抑的太久了,我很怕我上不了大学,听到你这么说,现在我可以安心了。”

三、辅之以思,导之以行从此以后,小黄的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,总能在实验楼看到他勤工俭学的身影,但是从来不会主动打招呼,表现得很内向、不自信。每次去他宿舍查寝的时候,别人在玩游戏,他却只能呆呆坐在桌旁,一言不发。为了能让他的性格变得开朗阳光起来,我开始刻意让他参与到班级工作中,跑腿腿,传个话,收取材料等等。希望他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找到自信。在疫情期间,当我班的学生宿舍被调整为隔离间,外省学生多又未返校的时候,小黄却主动的承担了宿舍搬运工作,带领室友从下午两点到晚上的十点,共搬运了5间宿舍20名学生的行李,怕把学生行李弄丢,全程耐心且任劳任怨的联系同学,解决困难,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感激,随之而来的是其越来越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。就这样,宝藏男孩慢慢苏醒了,他主动申请担任班长一职,得到班上同学全票通过,再也不内向了,积极上进,认真学习的同时,做好班级服务工作,在他的带领下,建工2101班获“先进班集体称号”。小黄也获得“优秀学生干部”称号,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学业奖学金等。在社会实践方面,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,志愿服务时间长达90多个小时。现在的小黄开朗自信,向阳而生,在校期间通过了专套本的考试,现在在外参加顶岗实习,得到单位领导的认可和好评。偶尔他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什么烦心事,仍然会主动找我聊天谈心,每次聊天都能让我感觉到这个男孩在成长,在变得更加成熟,就像一块未经打磨的璞玉慢慢显现出其宝藏的本色。

四、让爱化雨,润物无声。陶行知先生曾说过:“谁不爱学生,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。”宝藏男孩也是一样的,需要用心挖掘,才能掘之不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建筑工程学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熊燕


   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     copyright ucvc_xxzhx     鄂ICP备案号:13016952     鄂公网安备:42018502000645号

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:https://beian.miit.gov.cn/

手机版